最新消息∣【DV Power】使用 GGT 和 RMO-EH 系列產品進行低電阻測試
Search

電子報 | Newsletter

2023/1220

【DV Power】使用 GGT 和 RMO-EH 系列產品進行低電阻測試

 
使用 GGT 和 RMO-EH 系列產品進行低電阻測試
 

瑞典DV Power 所生產製造的低阻計和配件種類齊全,涵蓋大多數測量應用。

本應用說明從以下方面概述了低電阻測量方式與種類:

  • 接地系統的完整性/連續性測試。
  • 變電站的避雷系統。
  • 風力發電機的避雷系統/基座接地。
  • 在許多不同應用中保護導體的連續性(接合)。
  • 鐵路鋼軌接頭、線路、車輛和軌道接縫。
  • 飛機機載電氣系統 – 接合。
  • 所有連接和接頭類型(焊接、壓接、螺栓連接、焊接或綁紮)。
  • 石油和天然氣管道接合。

此類應用通常使用長測試導線(數十公尺),並測量小於 0.1 Ω 的接觸電阻。

因此,採用四線凱爾文四端點測量技術有利於準確測量低電阻值,同時消除目前測試導線的線阻。GGT 和 RMO-EH 的組合式電流和電壓測試導線是專門為滿足凱爾文四端點原理而設計的。

GGT 和 RMO-EH四端點測量技術

我們為此類應用設計的測試裝置可以克服由於接觸電阻和導線電阻以及溫度、感應電流、雜訊等外部影響而可能產生的各種誤差。
在選擇測試電流時應注意,電流不應超過被測設備的額定電流(如低電壓設備的保護接合測試)。

接地網完整性測試
IEEE 80 標準中描述了接地網完整性和連續性測試,它是測量接地系統電氣特性最有效的測試方法和技術之一。它亦被稱為大電流測試法,其目的是透過注入大測試電流(最大 300 A)來檢查埋地接地導體和連接器、接地棒和接合連接的連續性。作為已安裝設備和電氣裝置的關鍵可靠性和安全機制,接地系統的完整性對其有效性至關重要。
使用大電流直流電源(GGT系列)進行接地電網完整性測試
GGT 是一款功能強大的設備,可提供高達 300 A 的電流,並提供高度精確的電阻測量值(通常小於 10 mΩ)。由於輸出電壓高,因此可以使用長電纜進行測試,並能測量各種電阻值。為簡化測試程序,還開發了附加的 GGT-M 模組。 此模組可遠端控制測試設備,監控測量結果,並提高工作人員的安全性。
由於變電站包含數十個接地點,因此節省時間和簡化工作的功能至關重要。
驗證接地網的完整性
風力發電機的避雷系統測試
風力發電機避雷系統電阻測量

由於風力發電機高度增加及其暴露的位置,直接雷擊和相應損害的風險變得相當大。風力發電機最脆弱的部分是葉片。 為保護風力發電機,需要安裝不同的避雷系統,其結構必須具有非常低的接地電阻路徑。它從放置在葉片上的受體開始,然後是引導路徑進入接地的內部導體。

 

為確保避雷系統在需要時發揮作用,應定期測量從葉片受體到地面的電阻路徑。

 

RMO-EH 是風力發電機避雷導線低電阻測量的完美解決方案。它重量輕,電池供電,配有長測試導線,可以用起重機輕鬆吊到所需的測試點。 此測試建議使用 1 A 或更大的測試電流。
風力發電機基礎接地測試
芬蘭的重要客戶KSBR正在測試使用GGT系列的風力發電機基座接地實況
鐵路線和軌道接頭測試

電動列車電力系統由透過接觸線連接到列車電動馬達的電源組成。為了讓電流流動,軌道被當作回流路徑。使得列車最終能夠獲得電力供應。此外,軌道將接地並交叉連接,以防止電壓升高至危險等級。為確保電動列車動力系統持續運作並降低意外故障風險,應定期進行以下例行測試:

  • 導線架連續性電阻測量。
  • 鐵路軌道接頭效能和接地電阻測量。
  • 鐵路車輛電阻測量。

在每個區段進行導體連續性電阻測量時,可使用輔助接地棒將區段的一端接地,並在另一端連接微歐姆計(如 GGT 或 RMO-EH)。透過這種方法,將建立電路,並利用測量電壓降和注入的測試電流之比值來計算簡單的接觸電阻。運行軌道的電阻也包括在內。接觸導體接頭的不良狀況可能導致過熱,因此應及時發現並修復。

鐵路導體連續性試驗

據 IEC 62128-2,運行軌道的縱向電阻應較低。 鋼軌接頭和交叉點應以低電阻值的鋼軌接頭焊接或連接,使鋼軌的縱向電阻增加不超過 5%。 經驗表明,1 公尺長鋼軌樣本的電阻為幾十 μΩ。

 

同時,應以適當的間隔提供軌道間的交叉連接,以確保牽引返回電流路徑的連續性和牽引返回電流的正確分佈,以便在運作和故障情況下,觸摸電壓都不會超過允許的水準。
鐵路接地網接合測試
在施工階段應檢查鐵路的接地網連接,以避免接地電阻上升到不可接受的水準。使用 GGT 或 RMO-EH 微歐姆計進行的連續性測試將顯示許多接合點中是否有一些輕微的弱點。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檢測到肉眼無法看到的不良接合。
低電阻接地路徑有助於保護訊號和其它低壓設備免受雷擊損壞。
飛機機載電氣系統接合測試

飛機製造商在生產和維護階段都有嚴格的接合電阻測量程序。電氣接合可防止靜電積聚,以免干擾無線電和導航設備,並防止飛機油箱和軟管中發生危險的靜電放電。它還能使電流通過機身時電弧最小化,從而提供避雷保護。

 

根據 EN 3371:2019 標準,應進行不同的接合測試,下文將提及這些測試。
用於測量接合電阻的測試設備必須準確、可靠,並能使用長導線進行測量。
主接合測試

這建議對飛機結構的導電部分、接合部分和導體進行測試,因為透過這些部分可能會釋放出大量能量(雷電放電電流)。 飛機結構通常被用作機載電氣設備電流總和的回流路徑。 在電流為 300 A 的情況下(主結構測試),通常需要測量 30 公尺距離內兩點之間 0.2 mΩ 至 2 mΩ 的電阻。

 

在安裝不同的系統之前,應對組裝好的結構進行主接合測試。 測試電流和測試持續時間必須由負責人員決定。 EN 3371:2019 標準中提到了結構不同部分的參考點和不同測試點之間的可接受電阻值。

 

二次接合測試

 

在記錄電阻值之前,應使用 150 A 的電流對飛機結構的主電流回流路徑進行至少 1 分鐘的測試。 電阻值不得超過 1 mΩ 或 0.05 mΩ(取決於測量類別)。

 

對飛機結構的非主電流回流路徑進行測試時,測試電流的範圍應在 1 A 至 10 A 之間 - 不得高於測試對象的額定電流。 與輕合金零件連接的導體的測量電阻值不應超過 0.05 mΩ,與不銹鋼零件連接時不應超過 1 mΩ。

  想了解更多DV Power產品或詳細資料,歡迎與我們進一步接洽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