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SDT】SonaVu進行局部放電測試
Search

技術應用 | Application Notes

2021/0331

【SDT】SonaVu進行局部放電測試

局部放電比我們想像的更普遍,即使在新裝置中也很常發生。不可靠的電力系統不僅會造成數百萬美元的停機時間和維修費用,而且還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和破壞。檢測這些電氣缺陷是目前最嚴峻的挑戰,尤其是在時間充裕下,還能糾正的早期階段。
現在,SonaVu™推出了一種新的狀態監視技術,可幫助降低電弧閃光爆炸的風險,同時提高整體電氣資產的可靠性。
SonaVu™是一種多頻聲學攝影機,它將視覺和聽覺融合到威脅電氣資產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故障中。SonaVu™帶有112個高靈敏度超聲傳感器陣列,擁有廣泛的檢測範圍,並在5英寸彩色屏幕上顯示。由於存在局部放電而產生的超聲源疊加在圖像上,從而使檢查員可以直觀地確定其位置。

電氣安全風險

超聲波是在確保設備可靠性的同時降低電弧閃光風險的最佳技術。它通過檢測缺陷來做到這一點,當缺陷惡化時,這些缺陷會導致電弧閃光事件。這並不意味著超聲波可以消除對個人防護設備和其他安全措施的需求。檢查員仍必須遵守所有安全規程,以在電氣資產附近工作。
SonaVu™聲像攝像機的長距離聲像功能使其成為檢查電氣系統局部放電的重要工具,同時又保持了電氣安全性和可靠性。

電氣缺陷的起源

IEEE得出的數字指出,多達90%的電氣開關設備缺陷中的絕緣故障。壽命對可靠性幾乎沒有影響。實際上,80%的故障與不良的工藝或質量問題有關。事事實上IEEE表達的結論,最有可能導致電氣資產故障的原因包括進水,絕緣子破裂以及在安裝或維護過程中流程不當。

什麼是局部放電?

局部放電是絕緣系統中的局部放電或火花,發生在不完全橋接兩個導電電極之間的間隙。它可能發生在絕緣系統中電場強度超過絕緣材料那部分擊穿強度的任何位置。這可能是由於固體絕緣材料中的空隙所致。

部分放電是一種原子反應,由於電子的運動,該反應使高應力位置處的空氣分子離子化。電離作用將氧分子分解成臭氧和一氧化二氮,在正常狀態下,它們通常是無害的。但是,當與水蒸氣混合時,會產生腐蝕性。如果您曾經走進變電站並註意到臭氧的氣味,那麼您就親眼目睹了局部放電的存在。
現在,借助SDT的SonaVu™聲學攝像機,部分放電的氣味將帶入視覺和聽覺生活。

局部放電效應

局部放電以多種方式釋放能量,從而產生電磁波,包括無線電波,光和熱,可聽和超聲範圍內的聲發射以及臭氧和一氧化二氮氣體。這些排放使我們能夠檢測,定位,測量和分析局部放電活動,因此我們可以在故障發展為故障之前對其進行識別。
局部放電活動可能是斷斷續續的,也可能是強度隨時間變化的,但是一旦開始,損害總是會增加。

我們在哪裡可以找到局部放電?

您會在所有類型的高壓電力資產中找到活動。從開關櫃...到變壓器...再到架空線...再到地下電纜。局部放電會導致性能下降和故障。根據經驗局部放電活動是導致超過80%的變電站故障的原因。它是帶電資產絕緣狀況的最可靠指標。

掃描過程很簡單。將降噪耳機連接到SonaVu™,並將傳感器放置在潛在的聲源上。當傳感器的位置顯示在顯示屏上時,由局部放電產生的超聲波會激勵傳感器。點擊圖標以捕獲視頻或靜止圖像,以將其放入檢查報告中。就這麼簡單!

SONAVU 工業聲學顯像儀  https://www.yinjin.com.tw/p2_product_detail.php?PKey=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