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使用MFIA阻抗分析儀表徵超級電容器的串聯等效電阻(ESR)
Search

技術應用 | Application Notes

2019/1119

使用MFIA阻抗分析儀表徵超級電容器的串聯等效電阻(ESR)

簡介
超級電容器(簡稱:超電容器)是應用廣泛的儲能裝置,從小到SRAM,大到高鐵都有應用。它的能量密度一般是傳統電解質電容器的10−100倍以上。而和鋰離子電池相比,雖然超級電容器的能量密度較低,但是功率密度卻非常優秀(圖1)。另外,超級電容器還有著超長使用壽命。一般來說,它能夠充放電超過上萬次。


圖1:Ragone圖顯示了不同電化學器件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節選自維琪百科。

對電容器而言最主要的是以下三個參數:電容,漏電流,和串聯等效電阻(ESR)。優化ESR對於設計高效的電路至關重要。更進一步對超級電容器來說,ESR能夠反映器件自身發熱。同時它還能顯示器件的剩餘壽命,因為老化的器件一般會有更大的ESR。
測量超級電容器的手段一般是恒電流充放電。通過這種方法,我們可以獲得靜態的ESR。而在本文中,我們將使用MFIA阻抗分析儀,測量超級電容器在mHz到kHz頻率範圍段的動態ESR。相比充放電,使用阻抗分析對超級電容器造成的損耗較小,同時還能獲取更多關於超級電容器內部工作原理的資訊(例如奈奎斯特圖)。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相比傳統電容器,超級電容器的工作頻率一般較低,且ESR很小,這使得精確測量變得十分困難。 與其他的阻抗分析儀相比,MFIA本身並不需要橋電路回饋,而是通過直接測量電流和電壓來推導阻抗。這使得它能夠輕易測量到低頻率(mHz級別)的信號。


實驗步驟
本文使用的是一個3000 F,2.7 V(3.0 Wh)的超級電容器(Eaton PowerStor)。 如圖2所示,我們使用四端子連接,將超級電容器焊接到了8針腳(Sullins PPPC081LFBN-RC)的樣品夾具上。連接四端子的線纜等長,以保證在測量過程(尤其是較高頻率段)中,電流和電壓信號沒有相位差。


圖2:使用MFIA阻抗分析儀和MFITF夾具測量超級電容器的連接方式。

使用鎖相放大技術測量阻抗
MFIA的工作原理是基於MFLI的鎖相放大技術。使用這種技術,電壓和電流信號的幅值和相位均可以同時被精確的測量。阻抗便可以通過兩者之商獲得。MFIA支援二端子(適用於大阻抗測試)或四端子檢測(適用於小阻抗測試)。因為超級電容器的ESR一般很小,這裡我們使用了四端子檢測。
接線方法如圖3所示,MFIA的HCUR被連接在被檢測器件(DUT)右端,用來提供交流電壓信號。同時DUT左端連接到MFIA的LCUR埠,用來測量交流電流。同時,我們使用HPOT和LPOT埠近似無損的測量經過DUT的壓降。這種接線方式能盡可能排除來自線纜,接頭和焊點的接觸阻抗的影響。

圖3:使用四端子測量同時檢測電流和電壓來測量阻抗。

即使如此,MFIA本身的寄生阻抗也可能影響測試的結果。為了減小誤差,MFIA在出廠時就對不同輸入量程的寄生阻抗進行了校準。另外針對測試線路中可能存在的寄生阻抗(圖4),我們還提供了用戶智慧補償功能,使得測試結果更為準確。

圖4:一種考慮了使用者夾具補償的等效電路模型。此模型涵蓋了線路的寄生電感和電阻,以及器件兩端的寄生電感和漏電流。

再進行補償之後,器件的阻抗(幅值和相位)可以被MFIA準確的讀取。用戶此時可以選擇一個合適的等效電路,來提取更進一步的參數,例如電容,品質因數,電阻,電感,損耗角等等。圖5顯示了完整的流程。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此超級電容器是單極的器件,為了避免負電壓損壞器件,我們在200 mV的交流電壓基礎上,額外施加了200 mV的直流偏置。

圖5:使用MFIA和鎖相放大技術測試阻抗參數(例如電容,品質因數,電阻等)的流程圖。

實驗結果
圖6的波德圖顯示了阻抗振幅(深藍線),相位(淺藍線)和電容(紅線)。對阻抗而言,在低頻1 mHz到100 mHz區間,阻抗對頻率為負斜率,說明此時電容影響很大。而在100 mHz到1 kHz之間,電阻主導了阻抗(在46 Hz時,ESR僅為0.33 mOhm)。在超過1 kHz時,來自電感的電抗變得十分明顯。阻抗對頻率此時顯現正斜率。
我們再看相位。在1 mHz時,相位接近-90°,近似純電容。而隨著頻率增加,在接近5 MHz時,相位接近+90°,近似純電感。
通過等效電路模型,我們能推導出超級電容器的電容大小。在1 mHz時,實測的電容為2863 F(偏置電壓200 mV)。與之相比,器件的標稱電容為3000 F(工作電壓2.7 V)。

圖6:使用LabOne參數掃描器採集3000F超級電容器的暫態阻抗資料。在此圖中,電容為紅色曲線,阻抗振幅為深藍色,相位為淺藍色。

圖7則同時展示了阻抗幅值和ESR(即阻抗的實部)。我們發現在10 mHz到10 kHz之間,ESR相當穩定。這說明MFIA阻抗分析儀在超級電容器的測試上十分有效。

圖7:局部放大顯示的阻抗幅值(深藍)和實部(淺藍)。後者即為ESR。

結論
在本文中我們使用MFIA阻抗分析儀成功的測量了一個3000 F的超級電容器的ESR。在10 mHz到10 kHz的頻率範圍內,我們可以穩定並且精確的測量出ESR的大小。最低的ESR在46 Hz時僅0.33 mOhm。這充分地說明了MFIA的諸多優秀特性! 


原作者Tim Ashworth。特別感謝Jürg Schwizer設計實驗。